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视察调研

察民意 致力民生民愿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4-29   

  2019年区人大法制委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致力民生民愿,让群众福祉更厚。

  1、开展“百名代表听百案”活动。组织代表旁听观摩法院案件审理过程,并结合庭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建立起“三个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代表决定与法院推荐相结合的案件选定机制。将有典型性、有一定影响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推荐给代表们选择决定。二是建立代表主导与法官配合的庭前准备工作机制。三是建立代表监督帮助与法院形象展示相结合的庭审评议机制。今年共组织18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法院旁听庭审5次。

  2、开展代表建议案办理情况的督查。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法制委成员,对公安分局、法院、秦峰镇三个单位承办五届人大四次会议12件代表建议案的情况开展督查,督查组对各承办单位办结情况、办理过程中与代表沟通交流见面情况、答复件和评价表送达情况、最终代表满意度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到在办理过程中,三个单位多次邀请代表到实地考察,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同商量处理问题的办法,总体上今年比去年领导更重视、制度更健全、办理更规范,建议办成率和代表评价满意度更高。

  3、加强信访案件督办。我们把来信来访工作作为人大常委会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来看待,切实把信访工作和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与公、检、法的联系沟通,不断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特别是常委会分管领导夏子福副主任主动对接全区重点信访问题,积极参与政治敏感期的信访工作值守,在全国“两会”和国庆期间,亲自率队开展信访工作值守,确保稳定。今年以来法制委共接待来信来访32人(次),其中省、市人大转办信访件3件。法制委接到来信来访,做好登记,对来访者认真倾听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依法秉公处理,基本做到了来信来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着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