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脱贫不忘报党恩,贫困户暖心助防疫

作者:程茜   日期:2020-03-05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然来袭,疫情持续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人民警察、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日夜不歇地坚守在防疫排查的前线;人民群众响应号召居家抗疫,通过网络和新媒体赞美逆行者们。在灵溪镇灵湖村,还有一些人们眼中的“弱势群体”在这场防疫战中用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
       防疫战线上的站岗执勤兵
       自疫情发生以来,灵湖村也在各交通要道设置执勤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一道日夜坚守,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他叫杨大孝,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健康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政策的帮扶下,于2016年成功脱贫,他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我家困难的时候,这些年党和政府没少照顾我,现在疫情严重,我想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在村里为大家做点什么。”而后的二十多天里,杨大孝几乎每日都戴着口罩和袖标站在村口值班,对外来人员和车辆按照要求耐心、坚定地劝返,为进出村口的村民登记出入时间和外出事由,并嘱咐大家勤洗手、不串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筑牢抗“疫”的农村防线。

       防疫战线上的物资补给员
       “你们辛苦了!”灵湖村的贫困户孙财炉一大早将几箱泡面水果送到村里的执勤点,“看着大家不分昼夜地在这守护着全村老百姓的健康和安全,我能做的不多,就买些泡面送过来,饿了可以补充点体力。”孙财炉憨厚地笑着说。他们一家因病导致生活困难,2014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信州区人大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近年来,依托精准扶贫政策和自己打零工,生活状况有所好转。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不忘报党恩,孙财炉尽己所能为战“疫”出力,也是对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党员干部最暖心的问候。

        防疫战线上的捐款倡议员
       郑美兰是灵溪镇灵湖村的村民,2014年因为养父养母都患有老年痴呆且生活不能自理而纳入建档立卡,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志勇对其进行帮扶,由于她心地善良、敬老爱小,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8年,被评为“上饶优秀母亲”、“感动信州区十大好人”。家境贫寒的她却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2017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实现了再就业,成为了镇上一所幼儿园的老师,疫情发生之后,她也在家中为小朋友们上网课,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3月初,得知社会各界都在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郑美兰再也坐不住了,她东奔西走,发动邻居、亲友一起筹款,最后,她将募集到的一万元捐款送到了村委会,郑美兰激动地对扶贫干部说:“疫情当前,我能做的太少,作为长期深受党和政府帮扶的贫困户,我也要肩扛起一份责任。”

        灵湖村还有不少像郑美兰、孙财炉等一样心系“大家”、饮水思源感党恩的贫困户,他们用行动回报社会,同时也温暖了一线防疫工作者、扶贫工作者的心。(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