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州区人大常委会:贫困户自主创业典型——孙俊的“八戒餐厅”

作者:韩啸   日期:2018-09-19   

  孙俊,是灵溪镇灵湖村精准扶贫户。家中4口人,奶奶徐爱娥,90岁,患有长期慢性病,无劳动能力;父亲孙乃贤,78岁,视力一级残疾,接近盲人,且患有心脏病,无劳动能力;母亲候春贞,73岁,聋哑人,无劳动能力;孙俊,35岁,视力四级残疾。家庭条件艰苦,一家人住在灵湖村灵樟一间100多平的平房里,全家只有孙俊一个劳动力微薄的收入总是和家里的开支入不敷出。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孙俊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政策下生活情况稍有好转。2016年起信州区人大常委会徐志勇主任开始担任他们家的帮扶干部,徐志勇隔三差五入户询问、调研,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困难,在得知孙俊一直在一家烧烤店担任厨师后,徐志勇鼓励他说:“年轻人有一门手艺就是饭碗,要想脱贫怎么不想着自己出来创业。”说罢,仔细耐心地跟孙俊宣传了现有的政策。

  在徐志勇的帮助下,不仅为他申请到了免息的创业担保贷款,还有一次性的创业补贴。终于2018年5月,孙俊在施家山附近租了一个小门面店,“八戒餐厅”开业了。第一个月“八戒餐厅”在美团外卖上的营业额就达到了一万多,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也积极在微信朋友圈帮孙俊转发宣传,提升“八戒餐厅”的知名度,帮助孙俊全家脱贫致富。前不久,在帮扶单位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还为孙俊的奶奶办理了慢性病证,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真的很感谢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一直鼓励帮助我自主创业,还让我学手艺,又帮忙找门面、找资金,我有手有脚,自食其力,现在生意还算不错,我又能照顾家里老人,很感谢”孙俊幸福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