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巧奏基层人大宣传工作的“四部曲”

作者:周珏   日期:2021-02-04   

  基层人大宣传工作既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宣传工作,既是宣传人大制度、宣传政治文明建设的需要,又是公开人大信息、鼓励人民群众知政参政的需要,还是强化人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需要,更是人大接受人民监督的需要。笔者认为,做好基层人大宣传工作,要巧奏“四部曲”。

  培养兴趣。宣传写作既耗时也费心,是件“苦差”。每一篇稿件的“诞生”,都要经过反复的酝酿,多次修改和推敲,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既要苦练坐功,又要勤于动脑。然而,当文字一旦在媒体发表,一种强烈的满足感、成就感又会觉得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因此,要抱着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挚爱和始终如一的工作热情区对待宣传写作。

  学习积累。人大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与综合性,要求人大新闻宣传者有较高的自身修养与综合素质。因此,要养成每天看书看报的习惯,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以及人大各项业务知识,不断从全国、省、市人大文件、领导最新讲话精神中吸取养分,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时代脉搏,准确把握当前阶段的宣传重点和动态,培养敏感的“新闻触角”。同时要善于研读,向前辈和高手学习,带着思考去体会,从好的文章的选材立意、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甚至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都一一琢磨,并把它们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帮助自己打开写作思路,启发创作灵感。

  勤于动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为人大宣传报道员,要多学习,广积累,勤思考,勇实践,积极主动地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有新意、有深度、有价值的宣传和调研文章,为领导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服务。

  善于挖掘。有些人觉得人大工作年年如此,老生常谈,家常便饭,没有多少鲜活的事情可以宣传报道。其实,人大宣传是一座“富矿”,需要一双慧眼探究挖掘里面的宝藏。我们只有虚心学习、潜心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鉴别力和洞察力,用敏锐的政治嗅觉和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特有潜质,捕捉人大工作的闪光点,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总结宣传人大工作。人大开展的每项工作都具有一定的目的和意义,如何更好地用文字表现出来,准确地向外界传递一种信息,这就需要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用理论武装头脑,多一些文学修养,多一些词汇积累,厚积薄发,不断提高驾驭文字的能力。同时要多思考、多观察、多体会、多总结、多提炼,及时捕捉人大信息的闪光点,热心写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