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正确认识代表联络站的活动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1-01-25   

  人大代表工作是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新时期新形势,对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加强代表工作的一项举措,是拓展人大代表履职载体的有效形式,是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对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丰富代表履职平台,推进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从实际工作来看,各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基本上都很规范,都具有统一规范的标牌、有固定场所、有固定人员,建立健全代表信息公示制、代表接待选民与群众活动办法、联络站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对参与站(室)接待的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工作单位、职务、电话等个人信息及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都统一上墙公布,做到代表信息上墙,制度上墙,照片上墙,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个别代表联络站对如何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还是存在认识上的偏差。

  从实际开展工作情况看,有个别地方对开展代表联络站活动的理解过于片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认为开展代表联络站活动,必须是本站所有代表参加,才算开展活动,这是不正确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或是代表联络站正、副站长召集部分本站代表开展活动,也是可以的,也不是每次活动都要求本站所有代表参加,当然能做到就更好。

  2、认为开展代表联络站活动,必须在联络站场所内开展才认可,这也是片面的。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开展活动的一个平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可以在站内,也可以在场外,当然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有关文件在联络站里,就更有氛围,接待选民可以在站里,也可以到选民家中,组织代表视察就必须在场外开展了。

  代表在联络站开展活动,组织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向选民(群众)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二是热情接待选民与群众,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和答复;三是积极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供服务,配合做好镇、街道人大有关工作;四是坚持定期代表接待日制度,认真安排代表定时、定期到联络站参加接待活动等等。

  总之各代表联络站要根据所在联络工作站站点的行业特性、专业特性和工作性质,充分发挥代表的优势和特长,丰富代表服务内容,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组织开展围绕中心、力促发展、讲课辅导、政策宣传、上门服务、公益帮扶等点对点、点对面、点对线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