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对村居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调研报告

作者:徐传湖 唐建明   日期:2020-12-01   

  为切实做好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了解目前村“两委”班子现状和群众满意度情况,茅家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由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传湖为组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唐建明为副组长,联络站部分区人大代表,结合党建口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小组,于2020年11月,通过实地走访、专题座谈、一对一谈心等形式,对当前茅家岭街道“两委”班子建设及换届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茅家岭街道村“两委”班子基本情况

  茅家岭街道现有3个社区、5个村改居、4个村行政村。截止到2020年10月,已有4个行政村、1个村改居完成“一肩挑”改革,3个社区、4个村改居仍然配备书记、主任。每个村居社区的干部队伍职数分别在3至7人不等,今年,根据上级要求,通过招聘考试,每个村居还配备了一名专职党建宣传文化员与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员,进一步完善了村居社区的工作职责人队伍建设。

  二、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工作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成效

  从总体上来看各村“两委”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能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能把党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群众中去,能较好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项目征迁工作上发挥出了强大的战斗力,一大批村两委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得到锻炼和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街道村级班子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

  一是少数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强。导致村内发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影响了村内稳定。

  二是村干部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党员干部学习不认真,思想观念仍不够先进,工作方法仍不够灵活,致富本领上创新观念不够强。

  三是部分“两委”干部年龄偏大。造成带领群众致富的活力不足,干劲不够。

  四是村干部工作压力大,待遇低。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大多有村一级组织来完成,工作量大而待遇又偏低,致使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不高。

  五是村干部队伍建设过于庞大。为了完成更繁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为了应对无纸化、电脑化办公的需求,大多数村居招聘了年轻干部,造成村居干部队伍进一步庞大。

  三、对此次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的初步考虑

  (一)实行“一对一”谈心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村居社区现有干部进行一对一谈心,充分了解村居干部的思想动态、换届想法、对本村居的看法,特别是对村居党支部书记的人选推荐等。

  (二)推进换届前的调查摸底工作。组成由党群副书记、纪检书记、组织员组成的工作组,到各村居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通过对党员、群众、老支书、退役军人等的谈话了解,多方听取意见。

  (三)对每个村居实行“一村一策”。对每个村居进行逐村解剖,制定对策。结合平时的工作与年底的考核,利用此次换届选举,通过强化措施,重点抓好后进村的整治。

  (四)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结合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拓宽用人视野,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将那些年富力强、有知识、有文化的高素质人才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去。把回乡创业青年、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作为后备人才培养,提高农村干部的整体素质。

  (五)要抓好基层干部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参观考察相结合、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培训相结合,抓好村居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培训。

  (六)健全和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村务决策的程序,突出村民在决策中的主体地位,使村级决策程序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村财务管理,明确管理权限,管理职责,作到民主公开;进一步落实好村务民主监督机制,实行村居干部任期承诺制,让村居干部接受党员、村民的监督和评价;进一步落实好对村干部的违规责任追究制度,把村居干部置身于街道党工委、纪委和群众的监督下,促使他们按章办事,廉洁奉公。

  四、做好换届选举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缺乏干事创业和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存在一定畏难情绪。

  二是部分群众反映问题大、矛盾突出的村,基层组织长期涣散,战斗力和凝聚力不强,部分有意愿担任村干部的群众害怕不能扭转这种不利局面。

  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部分村居实行“一肩挑”工作难度增大。

  五、为做好此次换届选举的意见和建议

  (一)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党工委书记为换届选举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制度,为每个行政村派驻换届工作指导员,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建立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未能按时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或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二)严肃换届纪律。采取公开栏公布、广播宣传、发放宣传单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使每名参加选举的党员和村民都知晓换届纪律要求;党员、参与竞选人员要签订《承诺书》,接受党员和全体群众监督;设立举报电话,明确举报受理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保证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从而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周密部署,严格换届程序。在换届选举的前期准备阶段,广泛深入的宣传换届选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工作程序、纪律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程序要求,依法成立村民选举委员会,进行选民登记和候选人提名,依法组织选举大会,及时办理交接手续。

  (四)做好换届选举的后续工作。做好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工作,争取他们继续大力支持党支部、村委会工作,克服消极情绪,顾全大局,积极支持新班子的工作,努力维护农村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