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地方人大工作

作者:周珏   日期:2020-12-01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适应新形势下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勇于担当,依法履职,去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围绕中心促经济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地方权力机关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人员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的意识。在思想上不断强化“中心”意识,在工作中永远高举“发展”大旗,在实践中注意突出“第一要务”。善于抓住当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事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主动介入,充分发挥人大自身优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集中民智反映民意,通过法定程序适时提出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建议或作出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决议、决定。

  增强党性服务大局。人大工作要有很强的党性观念大局观念,要有敏锐的政治性和洞察力,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处理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要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保持坚定的政治态度。自觉地把党的意识、法律意识、民本意识体现在人大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善于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结合起来,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为国家意志。

  依法监督促权力运行。地方人大要积极作为充分履职,确保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正确实施,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得到正确实施。在履行监督权方面要健全人大监督机构完善人大监督程序强化人大监督效力拓宽人大监督渠道,高效组织、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人大工作,保证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权力运转有效、运转和谐。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人大工作最大的优势和生命力在于密切联系群众。一是了解民情。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贴近生活、走进基层,听民生,摸实情,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二是反映民意。要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准确把握民生的脉博,使审议的内容、开展的检查、组织的视察、作出的决议,更能代表人民的愿望、体现群众的利益。三是解决民难。要坚持在群众“最盼”上下功夫、在群众“最急”上想办法、在群众“最怨”上促整改,既要督促抓好环境保护、结构调整等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还要督促解决医疗、就业、教育、社保、住房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切身利益,让群众感到温暖、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