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突出“六有” 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

作者:肖丹   日期:2020-09-28   

乡镇人大代表是农村基层的中坚力量,是地方人大工作的基础。其能否有效行使职权并发挥好作用,关系重大。如何提高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使之与新时代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相适应呢?笔者认为要突出“六度”,发挥乡镇人大代表重要作用。

1.认识站位有高度。人大代表是标杆模范,是各行各业的代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品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党忠诚,对党忠心,心存一志,忠贞不渝,坚如磐石。心中爱党,心中有党,任何时候都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勇于担当,坚决批评、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荒谬言论,不为一时利益所惑,不为一时情绪所为,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的意图与人民群众的意愿相统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始终充满正能量,发挥表率作用。

2.提出建议有深度。要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提出有深度、有见解的建议议案,不能泛泛而提,随心所欲,所提建议要围绕大局,突出主题,抓住根本,切中要害,做到观点正确,事实确凿,案由充分,方案具体,措施可行。有深度、有分量的建议是党委、政府决策的指南,是人民群众发展的“路引”,作为人大代表不仅仅是批评家,更应该是建议家,提建议时必须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以政府职权范围为根本,做到四个不提:与群众意见相反的不提,与政策相违的不提,与法律法规相背的不提,不经调查走访和不是来自群众心声的不提。

3.审议发言有角度。审议发言,关键是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目的是对政府工作有所帮助,有所推动。代表参加审议发言,对列入议程的各项报告和其它事项进行审查、研究和讨论,并给予肯定、否定或提出修改意见是代表法中明确规定的,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神圣职责和法定履职方式。代表在审议过程中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避免瞪着眼睛说大话,放弃原则说笑话,言不由衷说瞎话,离题万里说虚话。同时在审议时,要选准角度,顾全大局,慎言善言,做到张弓不射箭,到位不越位,有度不张弛,支持不找茬,促进不刁难,委婉不乱言。总之,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要做到“四多四少”:多支持,少责难;多鼓励,少埋怨;多务实,少空谈;多帮忙,少添乱。

4.监督问政有力度。监督是法律赋予代表的神圣职责,是每个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刚性是监督的固有本性之一,由人大监督的法定性、人民性所决定。一些人大代表带着一年选,二年看,三年、四年提点小意见,五年等着换的想法,把信奉当老好先生,做老好人作为处事哲理,遇事不敢坚持原则,不敢碰硬逗真,不敢讲真话,不敢勇于担责,不敢挑刺找问题。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民族英雄林则徐曾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乡镇人大代表就要敢于仗言,敢于直言,敢于挑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要理直气壮、名正言顺地进行监督,有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力,也是人大的职责所在,监督是履职,不监督是失职,失职就是违法,因监督不力造成重大问题就是玩忽职守,就是渎职犯罪。要加大对政府及辖区单位的监督力度,认真审议决定本镇重大事项,通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督促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必要时启动询问、罢免机制,大胆使用刚性监督手段,敢于碰难点,专于解热点,勇于碰硬点,真正让被监督单位树立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理念,整改存在问题,彰显人大代表权威。

5.为民办事有热度。人大代表要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谋实事、办好事。经常接地气,吸露珠,闻泥香,扎根沃土,依偎群众,真心查实情,实心解民忧,尽心办实事,当好选民的传声筒,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意见是最好的尺子,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是人大代表做好群众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要时刻知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化民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利益上代表群众,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干,民有所愁、我有所解,做好无名子,当好贴心人。要经常察民情,听民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要随时知民苦、解民困,积极参与精准脱贫,帮助解决群众期盼的水、电、路、桥等民生重大问题,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6.言行举止有法度。乡镇人大代表要讲规矩、守法纪,重品行、做表率。做到自警自励,慎独甚微,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是要有敬畏心。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不懂敬畏的人是可怕的,不知道应该敬畏什么是可悲的。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要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责任。二是要懂规矩,守规矩。懂规矩就是做好明白人,心中有党,心中有戒,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与组织同心同德,步调一致。三是守法纪。遵纪守法,遵章守规,修身养性,砥砺品质,管住自己,守住道德底线,不踩纪律红线,远离法律高压线。洁身自好,长想律己之责,常思放纵之害,常怀为民之德,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代表意识、自律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精力凝聚到服务发展大局上,把心思集中在为民履职的使命上,坚守信念,捍卫梦想,不忘初心,埋头苦干,乐于奉献,依法履职,当好表率,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来展现人大代表新魅力,树立人大代表新形象。(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