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对人大执法检查的几点思考

作者:区人大社会委   日期:2020-09-23   

  有计划地组织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人大加强法律监督、推进宪法和法律在本地区正确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在我国,宪法法律由人大制定颁布,由人大负责监督法律执行。可见,要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必须首先保证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执行;而要保证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执行,必须通过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定职责,实施对由人大产生的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监督来实现。这种监督需要采取多种手段,其中首选手段或法定方式之一就是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检查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依法审判、依法检察,保障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本地区的正确实施,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实施有效法律监督的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和形式;开展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需要,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一项经常性工作和形式。众所周知,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由人大产生,受人人监督。而对本级“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及执法部门的领导,实施执法检查,就是各级人大常务委员会代表国家权力机关和监督机关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对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的一项严肃的法律监督工作。开展执法检查主要对所检查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执法工作的建议,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执法检查是国家机关的一种法律监督行为,实际上是一种执法监督,不仅涉及司法活动,也涉及行政执法,是一项综合性的法律监督工作,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本行政区域内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有关单位的具体执法工作所进行的检查、监督,目的是促进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公正执法,使其忠于法律,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并防止和纠正他们可能发生的滥用权力的行为。

  执法检查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能得到有效实施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执法检查对推动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提高执法水平,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通过执法检查活动,可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可以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全社会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的提高。

  有效地开展执法检查,对于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于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搞好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检查的实效,不仅有利于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形象和权威,更有利于促进国家法律法规的实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实践证明,地方人大开展的执法检查在确保公民、法人和自然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确保行政权、审判权和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