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四新”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9-18   

  一是强化制度意识,以新思想领航人大工作新征程。

  全面贯彻党的领导制度,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区委领导下进行。按照区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整改任务分工,抓好责任分解,明确工作措施,强化制度供给,不断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制度,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为推进全区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配合开展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调研督查,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积极担当作为,以新举措开创“两战全胜”新局面。

  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全力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聚焦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加强省、市人大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适时听取审议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助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落实。抓好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执法检查,全力支持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聚焦经济发展化危为机,按照全区“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总体要求,紧盯新旧动能转换,对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和决策部署,进行调研和视察。围绕经济运行,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审计报告,调研“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围绕民生改善,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应急管理、食品安全、教育资源供给等专项工作报告,深入调研物业管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工作。围绕生态建设,听取审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围绕依法治区,听取审议区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对监察委新组建以来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适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推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和职能作用发挥。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作用,推行专项工作评议,实行审议意见和决定、决议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推进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优化服务管理,以新作为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

  组织人大代表下基层,探索开展“代表+”工作模式,推动人大代表就近就地履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每季度下发代表小组活动指导性意见,力促代表小组活动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充满活力。探索实施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制度,开展代表“一对一”监督活动,把人大的职能和作用更加有效体现出来。着力推进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建设,搭建代表履行职责、执行职务的工作平台,增强人大工作的互动性。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坚持好领衔督办、跟踪督办、绩效评估和评选表彰等措施,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办成率和满意率。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引导和激励代表履好职、尽好责。

  四是牢记初心使命,以新成效展现自身建设新风貌。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强化专门委员会作用发挥,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履职机制。推进镇街人大规范化绩效化建设,深化镇街人大品牌化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工作的组织优势和整体成效,构建起协同高效的人大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工作创新,积极做好民主法治领域涉及改革事项推进任务,以开展“一镇街一品牌”、“一委室一亮点”活动为总抓手,抓好改革工作案例提报工作,推动工作守正创新、完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