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三个突出”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9-18   

  人大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人大意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要做好人大宣传工作,需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重视。

  一是要突出宣传重点。人大宣传工作政治性、法律性强,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一要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宣传县人大常委会、镇街人大主席团在党委领导下,依法履行职权,坚决落实党委各项决策,积极推动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的做法。二要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重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的建立、完善和发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方面进行宣传。三要突出“三权”。及时反映人大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和所取得的新经验、新成果。四要突出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宣传在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大力加强宪法法律的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五要突出代表主体作用。重点宣传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密切联系群众、执行代表职务的履职成效,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的政治热情。

  二是要突出宣传效果。在全媒体信息时代,人大宣传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实现题材、形式和风格的多样化。一方面在内容上挖掘深度。人大工作法治性、程序性强,因此宣传报道既要导向正确、主题鲜明、真实客观,符合宪法法律规定,又要避免模式化、程序化,还要生动活泼、言之有物,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在做好程序性报道的同时,着力做好专题报道、深度报道、背景报道,以增强宣传报道效果;另一方面在题材上下沉重心。全县各镇街人大和代表小组的工作各有特色,有很多亮点和新闻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有很多先进事迹,是宣传的挖掘重点。在日常的宣传报道中,要提高发现、捕捉新闻点的敏锐性,不断总结、推介基层的先进做法和先进典型,切实反映代表依法履职的事迹和成果,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人大、了解代表的地位和重要作用。

  三是要突出打造精品。作品要具有广度、深度和特色。所谓广度就是要融入全县大局,拓宽视野,放眼全局,从全县大局谋划人大宣传工作;所谓特色就是要具有人大烙印的作品,积极寻找人大工作的闪光点和创新点,全面报道人大工作好的做法和取得成效,把人大宣传的作品打上鲜明的人大“烙印”。所谓深度就是要对新闻线索和报道素材进行思考提炼,通过表象挖掘本质性和规律性的东西。在具体工作中,要改进和加强对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报道,除做好程序性报道外,还要注重加强会议的主题、议题、重点以及审议意见和会议作出的决定、决议的报道。对重要审议情况和审议意见等,可以编发综合新闻,也可单独编发专题新闻进行深度报道,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地反映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和民主决策情况,增强社会影响力,切实提升人大宣传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