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落实代表所提建议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8-27   

  人大代表依法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重要形式,是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认真答复,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代表可以针对履职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但不直接处理问题,因而如何对待代表所提建议,直接影响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落实好了会让代表有价值感、存在感,落实不好会让代表感觉提了等于白提、白提不如不提。要认真对待研究制定代表建议办理中普遍存在的重答复、轻办理,代表不满意或被满意现象;要从众多的代表建议中遴选出部分有影响力、受众面较宽的建议作为年度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有计划地集中财力和精力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大问题,要认真回应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审议发言,及时做好整理,针对代表建议办理中不满意或被满意较为常见的现象,要制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注重增强办法的可操作性,从机制上提升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率。

  另一方面,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质量,体现着一个行政区域的人大代表的素质,同时直接影响到当地人大的权威和代表的威信,影响到“一府两院”各部门对代表建议的重视程度和办理落实情况,就是说提出和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都有个质量问题,高质量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才可能有高质量的处理,反过来高质量的处理又会积极影响高质量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上来,实际问题解决了,代表真心希望为人民做点事的愿望得到实现,人民群众对代表也满意,代表依法履职的信心和决心也增强,从而进一步激发了代表代人民言的积极性,关键是充分尊重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切实发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作用。

  应当看到,这几年强调提高提出与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质量,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效,不少代表根据法律和有关文件的要求,认真准备和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一些代表结合参加常委会组织的闭会期间一系列活动,特别是专题调研的情况,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写出了质量比较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也得到长足发展,许多承办单位认真采纳代表建议中的合理意见来改进自己的工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用的充分发挥,也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保持了旺盛的活力,提高了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水平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