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正确认识人大代表工作与代表活动的关系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8-27   

  人大代表在本级人代会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本级人代会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当然,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履职通常只有短短数日,代表履职更多时候是在闭会期间,闭会期间是代表发挥职能作用的又一个宽广的舞台,这就要求代表既要认真参加本级人代会会议,切实代表人民行使好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另一方面也要求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开展活动,包括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推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的贯彻落实等。

  现实中,可能少数代表对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不够积极,给予重视和保证不够,甚至出现“代表代表、会完就了”的现象,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工作的重要基础,必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否则,代表就不能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就可能辜负人民的重托。

  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讨论和决定问题的必要准备,如果没有闭会期间积极的代表活动,代表就不可能深入的体察民情、掌握民意,就不可能真正的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就有可能由于知情知政不够,代表在审议列入人代会议程的有关议案和报告时,就难以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就会影响会议审议的质量和效率,由于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代表就难以在人代会会议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等等,因此必须组织好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代表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由本级人大常委会组织,也可以委托下一级人大常委会组织,乡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由本级人大主席,副主席负责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一般在代表选举单位或者选区的行政区域内进行,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大要组织代表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积极探索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努力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