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周珏   日期:2020-08-28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是摆在各级人大工作中的一个问题。

  发挥宣传员作用。人大代表来自最基层农村、社区,都是基层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具有广泛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也最了解社情民意,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信誉度,他们说的话、办的事人民群众比较乐意接受和认可。因此,人大代表既要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法规,做执行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典范;又要深刻领会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掌握脱贫攻坚政策,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用朴实的语言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增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广播”作用,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扩大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每一位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汇集全社会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关乎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广泛收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努力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参谋助手。要紧扣脱贫攻坚大局,围绕扶贫政策宣传、精准识别规划、精准帮扶措施等确定调研主题,定期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人大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让代表以联系走访选民的方式,广泛与群众沟通、交流,认真听取贫困群众意愿和诉求,了解生产生活状况以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反映,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提出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和帮扶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发挥监督员作用。精准扶贫贵在精准,精准的项目、精准的资金、精准的管理、使用,需要精准的监督。人大代表跟踪监督是前提是保证。人大代表应充分介入,主动对扶贫对象确认的准确度、扶贫项目设立的合理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进行监督,防止虚假的面子工程,假政绩工程。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对精准扶贫绩效进行评估,确保把扶贫对象扶到真贫上,把扶贫资金扶出真效来,把扶贫项目带到精准脱贫上。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一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通过联系走访,与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共商,摸清村情,找准贫困原因和问题症结,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积极为群众脱贫“把脉问诊”,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二是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围绕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教育、卫生等涉及民生的事项进行调研,同时主动加强与当地党委、人大、政府的联系沟通,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向上汇报,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为群众与党委、政府间架起“连心桥”。s三是要畅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渠道。要建立代表服务中心、代表群众连心室、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等服务机构,搭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