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指导乡镇人大规范召开人代会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8-27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与其他各级人大相比,乡镇人大的宪法地位和重要作用并不因为层级低而有丝毫弱化,党的主张、宪法法律、国家政令和各方面工作部署,都需要乡镇政权参与组织落实。

  乡镇人大代表是由本区域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与本区域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其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不仅体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还体现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特征,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政治氛围、民主氛围的重要基础,也是深化农村改革,打造秀美乡村,打赢脱贫攻坚,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

  人大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工作,上至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的一些条例,下至市、县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的有关工作制度和规定办法,均为乡镇人大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依据,但在具体工作中,他们还会碰到一些吃不透、业务操作上把不准等问题,为此,在日常工作中,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特别是对他们规范地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的指导。

  1、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把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采取线上培训、课堂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适时组织代表到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借鉴其他乡镇街道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多形式的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定履职信心,使其调查研究有深度,宣传政策有内容,建言献策有质量。

  2、实行会前报告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团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县级人大常委会汇报召开会议的情况。

  3、制定会议模板。根据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县级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乡镇人代会筹备及会议规范的样板,对会前准备、会议议程和日程、代表报到及代表活动等情况作详细说明,同时对会议程序样式和会议主持词制定模板,让各乡镇召开会议有章可循。

  4、现场指导。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分管工委到分工联系乡镇列席会议,对会议法定程序执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指导,保证会议质量。

  5、指导总结归档。指导各乡镇人大及时总结人代会召开情况,并将大会文件归纳、立卷、汇编,报人大常委会存档,同时将会议召开情况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