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四个围绕”提高县级人大工作实效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7-13   

 改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式,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是县级人大工作值得探索的课题。在日常工作中,县级人大的同志要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陈旧思想,不仅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履职,更要有大局意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己任,从而提高县级人大的工作实效。

  1、围绕发展重点,主动参与中心工作。人大工作要突破“二线”思维,人大的同志要主动把自己摆在“一线”、乃至“火线”的位置。人大常委会一方面要调动广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积极性,从制度到计划,从常委会到机关,以实现“有位有为有威”为目标;另一方面要根据全区发展的需要,献计献策献力。常委会机关干部同志,要积极参与区域重点工作,有重点工作开展的地方,就有人大的身影。

  2、围绕民意热点,开展监督工作。民意是人大开展工作的方向,每年人代会前,常委会要及时提醒代表了解民意,掌握群众诉求,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 ,在平时的工作中,要认真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本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围绕大局,贴近中心,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开展一系列监督工作, 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办事,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3、围绕法治建设,促进新法新规执行。结合每年国家、省、市一些新修订或新出台法律法规,在做好普法工作监督的基础上,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依法治国。

  4、围绕工作成效,狠抓工作质量。人大工作要做好,就不能有老好人的想法,如果不能指出症结,何谈对症下药,在其位要谋其政,就是要我们的“一府两院”绷紧为人民服务的这根弦,工作不仅是完成目标任务,更要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