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净水来 --信州区人大常委会精准发力助推水源保护

作者:周珏   日期:2020-07-09   

  生命起源于水,人类择水而居,水源保护是保持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民生问题与战略问题。近年来,上饶市信州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助推筑牢水污染防治与水源地保护的壁垒,推动“河长制”落地见效,更好地为打好水源保护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宣传发力,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提升人大工作者的理论知识水平。从自身抓起,通过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工作例会、区人大微信群、区人大网站等平台,组织机关干部与人大代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二是督促强化普法宣传力度,建议区政府将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纳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通过报纸、电视、网络、横幅、公告栏、警示栏等媒介,积极宣传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及水源污染后的不良后果,提高人民群众的水法制观念和水忧患意识。三是提高领导干部防治意识。将水源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干部任职资格法律考试内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

  组织发力,健全防治体系。督促区政府把水源保护工作纳入政府的工作计划,持续推进“河长制”,建立了以区、乡(镇)、村三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及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组织体系,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与个人,根据每条河流所经路段与乡镇,制定出相关单位与乡镇的权责清单,确保河流具体情况有人及时掌握,出现问题有人及时处理。监督各职能部门按照自身职责,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及时公示更新“河长”公示牌,公示责任人职责、河道概况、监督电话等内容。

  监督发力,精准防治措施。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河长制实施情况的报告。强调绿色经济指标考核理念,提高绿色GDP在整个经济发展当中的比重,把环境指标的考核放在经济发展考核的前面。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及“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近几年,共开展相关视察调研监督10余次。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推进综合治理,凝聚合力,强化履职,提高执行力,一是全面落实控源截污工作,加大对污水管网建设、维护、污水处理提标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二是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巩固整治成果,坚持疏堵结合,禁止河道附近的畜禽养殖经营。三是深入排查沿河企业污水排放情况,禁止企业设置排污口或者私设暗管。加大对偷排、漏排企业和重点污染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偷排、漏排行为“零容忍”,发现恶意偷排的,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近几年,信州区共组织开展河道整治联合执法行动21次,出动执法人员430余人次,执法车辆170台次。共强制清理采洗砂场8个;关闭入河排污口19处;关闭涉水畜禽养殖场18家;查处、制止各类水事违法37起。四是认真开展清河行动。做好河道日常保洁、河面漂浮物打捞和岸脚垃圾清理工作,加强河道巡查,确保河道水面及两岸生态环境的干净整洁。

  服务发力,彰显人大作为。引导人大代表常态化参与“河长制”工作,当好河道治理的监督员、调研员、和信息员,推动“河长制”工作长期、扎实、有效的开展。群策群力,鼓励人大代表就水源保护提出合理性、科学化的建议与意见。强化水源保护的经费保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自组织协调有关资金项目,逐步建立了水源保护长期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污水处理与管网建设资金、水质监测设备资金及检测经费等充沛,以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排污管网。近年来,区政府共投入资金16.41亿元用于对水源保护和河流生态治理。

  考核发力,聚焦问题整改。督促地方政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明确职责,严格考核。通过开展调研、审议与工作评议,对群众不满意、代表有反映的单位,采取刚性监督手段——专题询问。督促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督促被考核单位认真对照督察反馈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止步,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严肃追责问责失职渎职行为,助推实现解决一个、净化一片,让人民群众尽享“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