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对增强人大工作评议效果的几点思考

作者:周珏   日期:2020-06-30   

  开展工作评议是地方人大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的有效形式,是有效推动政府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笔者就如何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做好工作评议,促进“一府两院”工作谈几点浅见。

  延伸工作评议的范围。除了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及其形成的工作报告进行评议外,还可以将被评议单位的机关作风、勤政廉政、服务基层等各个方面囊括进来。通过开展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调研方式,组织人大代表广泛征求选民与被评议单位意见,了解真实情况,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

  拓宽工作评议的深度。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调查权、询问权、审议权、处置权,把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结合起来;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督结合起来;国家机关工作绩效的监督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为的监督结合起来;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拓宽人大工作评议的深度。

  严格工作评议的程序。要根据法定的程序和要求,围绕选定对象、视察调研、听取报告、形成意见、会议评议、票决测评、跟踪整改、公布结果等步骤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坚持实事求是和依法办事的原则,切实做好前期调研、会议评议和反馈落实阶段的工作,严格按照评议工作设定的内容程序,一个环节套着一个环节进行,避免消极应付,不求实效,走走过场。

  强化工作评议的效果。工作评议实效如何,不仅要看是否真正找准了存在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制定并落实了整改措施;还要看整改是否动了真格,是否真正推动了工作。因此,要把督促整改措施落实作为开展履职评议工作的重要环节,使之通过评议、整改促进工作。必要时还可以组织“回头看”,确保履职评议工作真正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