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固本强基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周珏   日期:2020-06-30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地方人大要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加大力度、更新理念,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将监督的着力点始终围绕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每年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督重点,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视察调研等方式实施重点监督,有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坚持深入调研、有的放矢,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一是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直面干部群众,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力求找准、摸透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作出切实可行的决议。二是抓好会议审议。要求主任会议成员作好表率,精心准备发言,力求审深议透。三是抓好跟踪落实。对存在的问题坚持紧盯不放,适时听取整改情况报告。

  坚持内抓风气,外树形象,夯实人大机关建设。通过大力加强机关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使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有全新改变。通过分期分批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与人大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素质。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考评考核,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