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县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代表工作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5-06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形势下,要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完善制度,重视实效,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县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代表工作?

  一、要在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

  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要注重实效,要努力在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代表视察、专题调研、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1、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为目标,精心组织代表履职学习培训。要结合代表的履职活动,组织代表学习如何审议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等,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提出质量,从而提高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实效。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学习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代表的法律意识、民主意识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2、把好选题、组织、成果转化三道关,精心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工作。代表视察、专题调研要有的放矢,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视察和调研重点。根据代表的专业和职业情况,进行分组,保证代表能够对自己关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视察和调研。要重视成果的转化运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3、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代表建议案的办成率上,精心组织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一方面要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的质量;另一方面,要改进、创新督办方式,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二、要以创新、务实的精神推动代表工作深入开展

  1、切实增强做好代表联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代表联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做好每一项代表联络的具体工作,真正做到想代表之所想,做代表之所需,不断提高代表工作的质量。

  2、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联络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和总结代表联络工作机制,为代表工作生动有序地开展提供保障。

  3、及时总结、推广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选优秀人大代表、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建议案等活动,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系选民、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的渠道,扎实做好新时期的代表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