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从“五个方面”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日常活动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4-30   

 人大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的活动,是做好会议期间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代表出席人大会议,依法审议好有关议案和报告,就必须在会前做好准备,搞好闭会期间的活动。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也是知情知政、掌握第一手材料,酝酿、起草、提出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等的过程,积极的、负责的闭会期间的活动,才能保证人大会议上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才能使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代表履职。

  1、围绕经济运行的监督开展活动。组织代表深入企业及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力促加快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人大在经济建设上的作用。

  2、围绕国计民生问题的监督开展活动。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只有做到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人大工作才会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紧紧围绕解决民生问题,把关切民生冷暖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

  3、围绕依法治理的监督开展活动。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提高群众法制意识,促进依法治理的纵深推进。组织听取和审议法院行政审判、执行等工作、检察院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4、围绕提升常委会会议审议效果开展活动。通过组织代表深入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报告、评议的事项,提出相应审议意见,并跟踪监督整改,适时听取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真正做到规规矩矩走程序,扎扎实实求实效。

  5、围绕宣传人代会精神开展活动。要求代表们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当好宣传员和践行者,认真宣传好人代会精神,要通过闭会期间的活动,动员人民群众更好地贯彻落实人大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代表们要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