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之浅见

作者:区人大农工委   日期:2020-04-30   

  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努力完善办理代表建议的制度,督促代表建议的及时办理,充分发挥代表建议的作用,是各级人大的职责所在。

  发扬民主,尊重民意,保护代表建议的积极性。由于人大代表各自工作岗位的不同,生活环境的不同,接触社会的范围不同,因此,提出的建议所针对的问题是多层次的,涉及的内容是多元化的,涵盖的范围也是十分广泛和具体的。在实际工作中,不能用统一的“质量标准”来衡量代表建议、批评、意见质量的好坏,也不能统一要求代表都必须围绕“重大事项”,提出具有全局高度、长远发展的“优质”建议。只要是依法有据,属于本级国家机关的职权范围,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推进依法治理和促进各项工作,就应该鼓励支持,热情欢迎,认真督促办理,以保护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

  积极引导,创造条件,提高代表建议的可行性。积极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搞好业务培训,提高代表履行职务的能力;认真指导各代表大组围绕人大常委会全年工作要点,紧密联系实际,开展代表活动,为代表更广泛接触群众、了解社会搞好服务;按计划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各工委组织的活动;督促政府推行政务公开制度,通过规范的程序和形式,定期向代表通报政情,接受代表询问,为代表知政知情创造条件。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增强代表建议的针对性。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既是代表的权利,又是代表的义务。各级人大既要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依法行使好建议权,又要指导广大代表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地方人大的性质、地位及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代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求代表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自觉联系人民群众,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如实反映人民群众对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我们要继续使用好在各个代表大组设立的“人大代表意见箱”,方便代表在闭会期间及时提出建议意见,更好地围绕地方发展稳定大事和群众关心的实事提出建设性意见,使代表的建议意见更有群众性和现实性。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保证代表建议的权威性。在每次人代会期间,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府有关部门和法院、检察院到场,面对面接受代表询问。当场解决一些代表提出的具体问题,减少书面建议的数量,提高建议意见的质量。同时,把办理有关执行法律法规方面的代表建议列为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的内容,要求执法部门做到执法主体到位、目标责任到位、保障措施到位,有效地促进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