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当好人大代表须把住“四道关”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20-04-01   

  一是立场坚定过好“政治关”。代表要通过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思想体检、党性锤炼,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心,为党的事业注入信仰力量、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注重坚守政治忠诚,坚持党的领导,不做阳奉阴违、溜奸耍滑的“两面人”“骑墙派”。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基层工作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时刻刻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二是系统学习过好“业务关”。基层人大代表要顺应发展信息传播方式变化多样、知识更新迭代能力增强的时代趋势,不断广泛学、重点学、相互学最新最前沿的业务知识,要通过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八小时之外也要沉下身子、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领导同事学、向人民群众学、代表间相互学,不断加强学习和思考,减少政策解读的偏差,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参政能力,把上级文件精神、重要决策领会清、贯彻好,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参政与监督工作的准确落实。

  三是真抓实干过好“实践关”。百炼才能出真金,要坚持事不避难、扬鞭奋蹄,在工作细节上多下功夫,在工作标准上多下功夫,在工作实效上多下功夫,求真求细求实。基层人大代表要多到矛盾突出、问题多发的地方去调研,去经历风雨、锤炼身心、砥砺意志,在实践中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在群众中吸收智慧“养分”,直面基层参政的痛点难点,立足全局在困难处辟“新路径”,于穷尽处找“金点子”,脚踏实地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鞍前马后为老百姓解决难题。

  四是一身正气过好“廉政关”。基层人大代表必须要有良好的参政能力作风,应有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应保持“俯仰无愧于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代表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习惯于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自觉严守纪律,永葆清正廉洁。面对基层复杂形势,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不干劳民伤财的事,不干急功近利的事,努力成为遵纪守法的引领者,着力成为思想纯正、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