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自觉担负职责使命 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20-03-0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也作出了指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不断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

谱写新篇章,要把着眼点确定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人大工作的灵魂。一要学深悟透四中全会精神。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制定符合人大特点的学习贯彻计划,坚持率先垂范,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并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二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工作、推动人大事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把党委的决策部署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正确贯彻党委意图,一切工作围绕党委“指挥棒”开展,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力、同步。三要积极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大局。要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谋划好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发展。

谱写新篇章,要把支撑点确定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人民当家作主”字字千钧,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一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围绕代表关注和履职需要,通过加强代表培训、规范活动载体、完善履职管理,着力提升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二是扩大代表活动参与。以更大力度和更务实的举措,扩大人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专业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集中视察调研等,充分吸收代表建议意见。三是深化完善“双联系”机制。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走向纵深。继续发挥领导干部代表按时回选区联系选民活动,拓宽收集民意的渠道,促进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谱写新篇章,要把发力点确定在依宪依法履职上。“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承担着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公正、高效行使法定职权的重要职责,如何既寓支持于监督,又突出人大监督的“铁嘴钢牙”,依宪依法是不二选择。一是不断加强自身法治建设。把学习宪法和法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履职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切实增强依宪依法履职能力。二是坚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进行人事任免,组织人大任命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进行宪法宣誓,加强干部履职监督,强化干部的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对常委会选举或任命的人员加强任后监督。三是有效实施法律监督。坚持以法治理念引领人大工作,重视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围绕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依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用法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