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

作者:李海峰   日期:2020-03-04   

监督工作是基层人大最经常、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人大工作要高质量发展,就要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真正用起来,以敢管敢言的勇气和善作善为的水平,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从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

一、坚持监督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和重要监督事项。把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推动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坚持依法监督。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严格遵循监督法,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监督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征求意见,吸纳民智、广聚民意、回应关切,通过人大监督,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人大监督工作的指向,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持续监督,跟踪问效,推动整改,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突出监督重点 

1.加强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法行使监督权,审议重大问题,做出决议、决定,使党委决策部署转变为国家意志,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有效贯彻实施,使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供党委决策参考。 

2.加强对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以全面正确贯彻实施法律法规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形成选题、组织、报告、审议、整改、反馈6个环节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持续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针对突出问题,深入了解实情,查清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整改落实。 

3.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坚持新发展理念,及时分析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确定监督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工作措施。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审查批准及执行情况的监督,听取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的报告。加强对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性债务等监督。加强对预算决算公开、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 

4.加强对生态保护建设的监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加强对转变发展方式、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国家公园建设、污染防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培育绿色生态产业等方面的监督。开展“环保信江行”等活动,提高活动实效,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5.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施正确有效监督,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助力教育、卫生、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公共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加强对监察和司法工作的监督。依照法律规定,依法听取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推动监察权有效实施。加强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监督,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方式,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7.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的监督。通过听取审议办理情况报告、专题检查和重点督办等形式,督促相关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完善督办机制,重点督办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促进代表建议事项的落实。 

8.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坚持和完善任前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人大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其依法办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运用好监督法规定的询问、质询、罢免、撤职等方式,探索建立任期述职和工作评议等制度,提高监督实效。 (李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