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结对帮扶干部应知应会

作者:程茜   日期:2020-03-04   

       一、贫困户精准识别方面的责任
       (1)协助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

       (2)协助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做好贫困户数据信息的核对更新工作。

       二、贫困户精准帮扶方面的责任
       (1)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帮扶干部要详细了解帮扶贫困户的家庭人员情况、致贫原因、发展需求等情况,配合驻村工作队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

       (2)帮助落实三保障政策措施。帮扶干部要配合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仔细为结对贫困户讲解各类政策,认真做好贫困户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梳理和帮助办理工作,确保贫困户各类政策红利都能享受到位。

       (3)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交流。帮扶干部要与帮扶贫困户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交流,要大力宣传扶贫政策和扶贫成果,让贫因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各种帮扶成效,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程度。

       (4)认真收集整理贫困户工作资料。帮扶干部认真填写《贫困户精准脱贫登记证》和《帮扶干部手册》,详细记录帮扶项目、帮扶措施和帮扶事项,每次走访记录要由贫困户签字确认。同时,要配合驻村工作队将贫困户确认的年度收益公示表张贴上墙。

       三、贫困户精准退出方面的责任
      (1)积极配合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对照贫困户退出标准,认真做好贫困户退出条件的审查工作。

       (2)认真做好拟退出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消除贫困户思想顾虑,确保退出工作积极稳妥进行。

       (3)在贫困户退出后,继续做好对该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