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作者:李海峰   日期:2020-03-02   

2月25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单行本出版,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讲话》正是从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上,指出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为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基本遵循。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就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坚守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一切为了人民。1月7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同时从法治、网络信息、改革、外事等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并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做到每天做出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的要求,全国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广大机关干部、医务人员、部队战士、人民警察、基层干部等,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战胜疫情,需要依靠人民群众。疫情阻击战是人民战争、总体战,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中,我们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看到无数网民在线上“监测”这两所医院的建设进度;还看到个人和社会各界纷纷为疫情严重地区和其他物资紧缺地区捐资赠物,社区(村)都纷纷自觉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等等。也正是居(村)民、义工、志愿者、海内外华侨以及企业等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形成全民防控大格局,才更扎实地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经过这次疫情大考,中国人民将为世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创造出“中国方案”。

坚持系统辩证的思维方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系统辩证思维是一把金钥匙。抓重点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方法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鲜明地体现了重点论的思维方法,一是抓住医疗救治的重点,坚持“四个集中”救治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决防止疫情扩散。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救助患者费用由政府兜底,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最大限度地消除人民群众顾虑。二是把牢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点防控工作,包括对重点卡口、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防控。在长途汽车站、码头、城轨站等关键节点设立测温点,对往来人员全部进行排查和体温检测,还利用大数据对疫情源发地、其他重点疫区人员流动进行精准排查以及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进行排查;与此同时,村(社区)为单元进行排查管控,做到责任到人、联系到户;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医药类商店、活禽经营市场等等暂停进行或进入严管状态。三是正确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坚持全国一盘棋,服从服务好防控工作大局。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前,资源极其有限。但是,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和湖北在整个战“疫”中至关重要。因此,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全国支援湖北。各地选派优秀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各地,组织生产防护物资等的相关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防控物资,在重点向湖北提供物资之外,还相互弥补彼此物资短板。不少地区还迅速推动本地企业复产、扩产、转产,有力支援全国防护物资生产。正是在全国各地的支援下,湖北疫情好转,全国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物质供应也逐步跟上来,全国更加有信心有底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期时间停摆。当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稳定经济就业必然成为当务之急,它关乎每一个人的饭碗,关乎社会民生的基本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回答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体现发展生产力的本质要求。如果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停滞、民生凋敝,疫情防控工作也难以有持续的物资支撑。目前,全年第一季度快要过去,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需要加快步伐完成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按照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工作要求,各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纷纷进入复工复产攻坚战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科学有序全面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要注意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说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被取而代之,复工复产并不平排斥防控工作,而是综合权衡其利弊,该发展经济的时候必须全力发动,不能在恢复生产的时候反而在防控工作上层层加码。在这个关节节点上,以《讲话》为指导,采取科学管理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处理好两者的关系至关重要。只有在此基础上,我们听见的才是是外贸进出口、餐饮业、房地产市场、农产品、工业企业复工达产、文旅企业等纷纷恢复发展的安心喜悦之声,才是中国经济社会这艘巨舰行稳致远的冲锋号角。(李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