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提升“三界”做好代表履职工作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20-01-19   

  各级人大代表作为国家和地方权力机关的“细胞”,其能力强弱、水平高低、作用发挥好坏,直接关系着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决定着权力机关的形象与权威。每名代表要履行好法定职权,就要不断加强学习修养,开阔眼界,打开胸界,提升境界。

  要开阔眼界。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未来。人大代表作为社会各界的精英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无数人,历千百事,通过深入学习、系统培训、参观借鉴、考察取经、实践锻炼,做到融会贯通、自成一家,跳出自身局限,用开放多向的思维,站在全局来认识人大制度,审视人大工作,看待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矛盾、问题。要用洞察未来的眼光,着眼长远,见微知著;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用统揽全局的视野,统筹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想得深、抓得准,确保履职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要打开胸界。胸怀天下,心系人民,时时处处都会感觉责任在身,有干不完的事,使不完的劲。人大代表要对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对群众有深厚感情,对自己严格要求,以博大的胸怀对人对事,履职尽责。虽大部分代表不是专职代表,但当一届代表,就要将其作为事业来干,高标准、严要求,不斤斤计较,患得患失,以自己的积极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要提升境界。提升境界靠修养,有境界自成高格。人生的长度自己不能决定,但修养就是增加人生的宽度和厚度的过程,也是体现代表水平和个人价值的过程。人大代表要提升境界,就要加强学习和深入思考,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振奋精神,积极追求,持续修为,战胜“小我”成就“大我”,达到既有精神境界和道德境界,又有工作境界和奋斗境界,还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观点,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把握规律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也只有这样才能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