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工作要在精准上下工夫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20-01-19   

  地方各级人大要依法发挥好职能作用,必须在精准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监督效果。

  监督议题要精准。所谓“精”就是指监督议题不能面面俱到,贪大求多,只有数量,没有质量,而是要删繁就简,贵在精炼,坚持少而精。所谓“准”是指议题选择要“精准,”精准确定监督议题。要确保监督议题“精而准,”就应遵循“抓大事、议大事”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聚焦点、抓难点、议热点,找准人大依法监督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使人大选定的监督议题既体现党委决策和主张,又反映人民意愿和要求,有利于推动“一府两院”工作开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视察调查要精准。一方面调查内容要精准,准备视察哪些单位、涉及哪些方面、都调查哪些内容,点位如何确定?通过视察调查想解决哪些问题,重点是什么?那些人参加?这些都要心中有数,事先考虑周全,不打无把握之仗;一方面视察方法要精准。视察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内容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既要到部门听汇报、查资料,更要深入基层倾听民意,查看现场,还可以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现场询问、工作评议等方法深查细究,不回避矛盾和问题,真视明察,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为精准审议奠定基础。

  会议审议要精准。会议审议精准关键是要审到要害处,议到点子上,围绕听审议题,针对存在问题,应多提建议意见。要善于从面上肯定工作成绩,从点上找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审议发言不能偏离主题,迷失方向,人云亦云,而是要有的放矢,切中实质,击中要害,敢于询问,大胆揭短,多谈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棋高一招,技高一筹。”这样才能做到精准审议,让“一府两院”心悦诚服。

  跟踪监督要精准。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以及审议意见,要有刨根问底的“勇气”,锲而不舍的精神,综合运用询问、质询、评议和回访调查、追踪问效、二次审议、票决测评的方法,持续跟踪监督,力促办理落实,直到问题解决,不达目的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