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新时代奏好“四步曲”唱响人大监督声

作者:区人大农工委   日期:2020-01-13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年,又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之年。人大监督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准自身角色定位、找准民意民心方向、号准“一府一委两院”脉搏、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靶心,以“问题导向”带动监督抓实事、下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使政府决策更科学、行政行为更高效、依法治国更坚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考察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切实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研究和理解。二是破除“墨守陈规”的思想。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同时,勇于打破旧框框,突破老套套。根据实践要求与时俱进。三是打消畏难情绪。要理直气壮地把监督工作做好做深,提高监督责任的意识与本领,做到有底气、硬气与正气。四是树立寓监督于服务理念。与政府同向,既要监督到位,又要服务到位,帮政府的忙,促进“一府两院”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区经济建设和全区人民服务到位。

  二、完善监督程序。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方面:一是规定会前搞调研。通过听汇报、座谈、发放问卷等形式,吃透专项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写出客观公正的调查报告,为审议提供参考。二是完善主任会议研讨制度。主任会议对报告材料,从工作情况总结得是否全面、存在问题找得准不准、提出建议恰不恰当等方面,进行认真讨论,提出修改意见。三是提前印发报告送给委员阅读,为充分审议发言做准备。在审批预算方面,提前介入,对预算的编制工作进行监督。建立和健全经常性经济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对预算调整变更的审查和批准,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

  三、创新监督方式。一是开展“一年三问”监督工作。通过年初的人大常委会,明确每年的“一年三问”被监督单位。通过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并于年底开展听取被监督单位负责人工作汇报,常委会开展评议与测评活动。二是实行监督工作跟踪问效制。坚持年初听取上一年度“一府两院”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情况报告制度,对重点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检查活动,巩固监督成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调查,征求代表意见,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并选取办理不到位、代表不满意的建议进行重新办理,增强办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