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思考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20-01-10   

  新时期,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举措,是展现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有力抓手。

  一、目前基层人大宣传工作的现状

  1、人大宣传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少数地方对人大宣传工作重视不够、关注不多。由于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很强,许多活动都是通过会议方式进行,造成了人大宣传报道往往集中于领导动态和会议活动,存在着动态报道多、深度报道少,程序性报道多、专题性报道少,并且,人大宣传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宣传效果。

  2、人大宣传的阵地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当前人大宣传主要还是依靠报纸、电视、网页等传统途径来传播,运用新兴媒体的能力不强,在新兴媒体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限。

  二、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思考

  1、把握新形势新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依法治国的深入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基层人大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发挥越来越大,要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加强对人大制度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最根本的政治制度,要从源头上把握方向,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人大制度和人大职能覆盖范围,以制度为指引,突出职能,做好人大宣传,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和对人大的认知,了解人大如何履行职能。

  3、加强人大监督履职的宣传。监督职能,是人大一个重要职权,也是人民群众关注较多的一项工作,多宣传人大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调研视察活动,持续宣传促进政府不断改善民生,促进发展。

  4、加强代表履职的宣传。人大代表当选于各行各业,他们是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不仅要在人大会期间对代表参政履职进行宣传报道,更要在闭会期间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宣传,加大对代表接待、联系选民、视察考察调研和反映民意进行宣传,加大对代表带头发展、为民办好事实事的先进事迹宣传,进一步弘扬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

  5、要提升宣传质量。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多看、多思、多写,着力提升写作能力水平,突出专题写作,提高作品质量,提升宣传成效。加强新闻线索挖掘,不同角度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展现人大代表风采,用心讲好人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