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代表工作要激发新活力

作者:区人大农工委   日期:2020-01-10   

  人大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依靠代表,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基石。笔者就激发代表工作活力,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持监督作用、带头作用和服务群众的作用谈几点个人浅见。

  突出能力提升激发新活力。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水平,因此,必须把加强人大代表的培训,作为增强代表新时代参政议政能力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全覆盖、多领域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责任意识、依法履职能力。

  突出平台建设展现新活力。开展人大代表主题活动,丰富代表小组和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内容,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视察督查、专题调研等活动,通过“代表工作室”等履职平台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

  突出服务保障焕发新活力。借助互联网不断提升代表服务水平,组织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接受人民监督,推行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公示公开,有效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