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强化人大监督工作之浅见

作者:区人大农工委   日期:2020-01-10   

  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增强精准性。精准是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主要是要选准议题。一是紧紧围绕地方党委中心工作,抓住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确定工作审议议题。二是贴近时代主题选择议题。舍弃那些已经过时或是老生常谈的议题,坚持与时俱进,选择符合时代主旋律,顺应经济发展趋势的议题。三是紧紧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围绕人民群众所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根据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确定审议议题。

  增强实效性。实效是监督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执法检查、工作视察要坚持直奔问题去、瞄准点位查、盯着清单改,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对同一个监督议题每年确定一个监督方向,明确一项监督效果,持续推进,有针对性发力,跟踪督查,一抓到底,不断提高监督质量。

  增强创新性。创新是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手段。在监督方式方法、人大上下联动、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完善监督工作制度等方面不断创新、拓展空间。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监督,甚至是把监督权的行使与决定权的行使、与议案办理等结合起来。实行事后监督要与全程监督相结合。人大监督与党纪、行政、审判、检察及舆论监督相结合,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实现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