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发挥乡镇人大监督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作者:区人大农工委   日期:2020-01-10   

  乡镇人大监督工作是乡镇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民主权利的基本形式,是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也是助推乡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发挥乡镇人大的积极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项监督。

  一、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一是召开好主席团会议,适时听取和审议政府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重点对乡镇政府脱贫攻坚、实事工程、民生问题、环保工程等重要事项处于人大的监督之下。二是督促政府抓代表建议的落实工作,采取电话督办、现场指导、会议协调等措施,促使代表建议满意率和办理解决率逐年提高。三是组织各种层次的监督视察活动。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对政府办事效率、政务公开、承诺服务的监督有针对性。

  二、对地方经济建设的监督。一是严格审议、决定事关乡镇改革和经济建设的重大事项。二是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积极推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丰富代表参政议政形式,促进人大代表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履职履责,发挥作用。

  三、对民主法治工作的监督。一是促进普法工作的落实。督促乡镇政府加强对《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养老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推进依法行政。督促乡镇部门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提高公务人员素质。三是开展执法检查。对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重点热点关注的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述职、组织代表评议,开展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