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关于我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 的调研报告

作者:区人大农工委   日期:2020-01-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我区“三农”建设,根据区人大2019年常委会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爱玉多次带队对我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实地查看示范区建设与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组织示范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乡镇分管领导与部分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与建议,现将调研情况综合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通过现代农业发展带动产业扶贫工作。在园区内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重点通过项目、资金和技术的倾斜,支持江西鲜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向贫困户提供菌包和技术包回收的模式,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2.通过“农旅融合”推动园区规划升级。以沙溪“千年古镇”为背景,依托当地的乡居瓦舍、生态田园风貌,结合园区规划,在做实做好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延伸采摘、休闲、观光、旅游、科普等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精心打造农旅一体化园区。

  3.通过争取项目补贴夯实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积极争取省级重点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奖补资金,完善和推进了5000平米智能温室大棚、100亩有机果蔬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

  4.通过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优政策、强服务的方式,2019年共接待投资考察洽谈10余起,引进上饶市晨露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百亩特色水果种植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1.园区规划有待进一步提升。园区在建设之初对交通区位、地势地貌、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市场潜力等因素考虑得不是很充分,科学规划有待下一步改进和提高。

  2.园区经营融资难。园区建设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大部分园区经营者在前期投资后,不同程度存在资金短缺问题。

  3.园区产品质量、效益有待提升。园区农业投入品使用及作务管理标准化程度低,农产品产量、质量有待提高,加工转化增值能力不足,品牌效应和产品竞争能力不强。

  4.园区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园区入园项目少,建设规模小,产业规模集聚效应不明显。

  三、工作建议

  1.加强对园区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坚持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把园区建设规划与我区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相结合,与城乡统筹、移民搬迁相衔接。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帮助企业对园区建设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技术指导,按照各类农产品对适生环境和土壤的要求,合理规划种植区域、种植方式、种植品种,最大限度的避免种植风险,保证园区建设顺利发展。

  2.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支持园区建设。探索完善金融支持农业园区的途径和办法,优先向园区安排财政贴息资金。加大对温室大棚、冷库等农业基础设施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吸引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

  3.提升农产品的规模效益与市场竞争力。吸引农业技术人才,掌握农业前沿技术,指导农产品改良育种,提高农产品质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展优势产业,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形成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好园区平台,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做好农业政策宣传,土地流转,技术指导,项目扶持等工作,强化对招商引资企业的后续跟踪服务,吸引一批有市场竞争力与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业规模集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