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新时期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几点建议

作者:农工委   日期:2019-12-10   

  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利机关,处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是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管工作的延伸,做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对于更好地坚持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监督,充分履行工作职能。乡镇人大要认真制定年度监督计划,坚持议大事、少而精的原则,结合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精心筛选监督议题,同时按照县级人大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兼顾确定履职活动,科学合理地制定出镇街人大年度工作要点,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注重搞好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政府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全力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二、优化建设,发挥代表之家作用。乡镇人大要巩固深化“代表之家”建设,进一步增强“代表之家”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打造代表学习培训、履职交流的载体,搭建代表联系选民、畅达民意的桥梁,建设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的平台,拓宽开展视察检查、听取专项报告的渠道,并做好资料和影像的收集管理,不断丰富“代表之家”的活动内容,努力把“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代表工作的亮点品牌。

  三、丰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一是加大宣传,通过文件简报、微信群、悬挂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促使活动深入人心。二是加强指导,帮助代表科学制定年度履职计划,确定完成时限,提出落实措施,确保活动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注重检查,经常对代表小组、代表个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不力、代表参与活动不积极等情况,及时予以纠正,进一步规范活动实施。

  四要持续规范,开好两个会议。乡镇人大要继续规范人代会筹备召开工作,会前要充分准备,会期不少于两天,可以安排集中视察和学习培训活动;会中要依照法律法规,严格组织好预备会、主席团会和全体会议,举行新任命干部向宪法就职宣誓仪式,保证代表足够的审议时间;会后要抓好决议决定的落实,督促政府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努力把镇人代会开成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维护宪法法律尊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盛会。要开好主席团会议,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及站所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站所评议和培训学习等活动,促使主席团会议开出质量,取得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