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强化五种能力做好人大工作

作者:农工委   日期:2019-12-10   

  人大工作人员能力的高低,关系着人大机关的整体形象与工作质量。因此,做好人大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还要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必须强化四种能力。

  一是强化学习能力。基层人大工作者必须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和法律水平。加强现代农业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二是强化调研能力。把调研工作作为增强人大工作实效的切入点,在下得去、坐得住、落得实上下功夫,在听民言、察民情、解民忧上做文章。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依法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要强化文字表达能力。人大工作是集理论研究与调研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作,很多日常工作都需要通过文字形式来表现,对文字综合能力要求高。这就要求人大工作者要不断加强日常锻炼,提高文字写作水平,做到勤学习、勤思考、勤动手。常读党报党刊,多浏览“学习强国”平台,增强综合素质,站在全局和领导的角度考虑问题,使形成的文字材料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能关乎全局,又能重点突出。

  四是强化创新能力。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人大工作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要求人大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勤于总结,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路子,不断开辟人大工作新领域、新局面。

  五是强化服务能力。人大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工作的生命力在于人民。人大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为民宗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倾听民生,集中民智,勤政为民,务实有为,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