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建好“代表之家”提高代表责任感、归属感

作者:祝发坚   日期:2019-12-05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细胞,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在乡镇人代会闭会期间,依法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是代表履行职责、执行代表职务的一种最基本、最有效的组织形式。人大代表能否有效行使职权、履行义务、充分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人大代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和权威,也决定着人民群众能否最终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下面就乡镇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作用简单的谈几点:

  一、合理组建人大代表小组,选准选好组长

  各行政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水平不一样,也就导致了各行政村之间整体存在一些差距,有的村之前是软弱涣散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相对于其他各村来说比较薄弱,履职尽责的能力有待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组建一个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大代表小组,小组长要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要有超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代表担任。这样的人大代表小组才能代表群众,才能反应群众的意见和需求,才能协助村“两委”推行日常工作。

  二、建好“代表之家”,建立健全活动制度

  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代表之家”,有利于组织代表开展学习活动,提高自身素质;有利于互相交流经验,增强责任感;有利于接待群众的来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利于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等等,这样,代表的桥梁纽带、参政议政等作用就会得到很好的发挥,人大工作就会呈现出生机和活力。

  过去,代表小组活动偏少,代表权力行使不够充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代表活动没有场所,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代表活动的开展。“代表之家”的建立,不仅为代表履职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更重要的是树立了基层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代表之家”建立以后,还需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并建立相应的活动制度。“代表之家”的建立意义重大,不仅能为代表提供活动场所,还能拉近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三、加强监督指导,完善保障机制

  农村的人大代表中,有的是村干部,工作比较繁杂;有的是普通群众,随着季节变化和农活轻重,流动性较大,每组织一次活动均有一定的难度。这就要求上级人大组织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督促指导,要及时掌握代表小组的活动情况;要为其他代表树立样子,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代表小组活动的时间、内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交流代表小组活动的经验等等。

  各村的经济基础,人员素质等都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镇级人大应该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目前,乡镇人大代表大部分都是农村中的普通劳动者,一般都无固定收入。因此,乡镇人大在年初时就要将代表小组的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内,农民代表每次参加活动都要给予一定的误工补贴,依法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建设还处在探索阶段,要有效地发挥代表小组的作用,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小组活动,还有待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