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发挥镇人大职能作用的几点思考

作者:祝发坚   日期:2019-12-05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乡镇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民主权力的基本形式,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的实施和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近年来,镇人大在镇党委和政府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镇人大的各项工作任务。

  随着我镇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和镇政府职能的优化,各项工作有了较大的变化和发展,镇人大应进一步发挥基层人大的职能作用,进一步监督、促进政府工作。为进一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证党委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人大的各项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委的中心工作,与镇党委保持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思想合拍,当好帮手,做好推手,推动党委决策落实。

  二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围绕镇党委工作目标,抓住事关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使党委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镇人民的共同意志,推动本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新农村建设、秀美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快秀美乡村建设,打造老坞、五石为样板的特色建设,推动党委决策落实。

  三是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部署,通过采取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方式,聚焦发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组织代表围绕教育扶贫、产业帮扶、项目推进深入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意见、建议,助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镇党委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领导。镇党委要从思想、政治、组织上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帮助乡镇人大解决工作中实际困难,全力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职。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培训,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推动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常化。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便利。同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方式,健全乡镇人大主席督办重点建议机制,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推动代表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六是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化。镇人大要以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为契机,认真组织代表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推动解决问题,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抓手,开展好代表活动,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