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谈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质量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19-12-05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从实际出发,注重实际效果,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是各条战线的优秀分子,更应在服务大局中结合本职岗位和自身优势找准着力点,架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构建反映社情民意的快车道,直面问题,直奔基层,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质量。

  如何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如何用建言献策来高质量履职是摆在我们每位代表面前的新课题。

  新时代、新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新形势下绝大数代表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主动参与、积极作为、认真履职,但也有些代表作风不实,联系实际不够,履职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足,调研思考不深,甚至有的代表闭会期间也不正常参与小组活动,更谈不上为民服务、为民代言、建言献策,充基量就是当个“挂名”代表、“举手”代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就应该与人民心心相印,辛苦相连,就必须走进一线、融入群众、让履职根植于实践的沃土,让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在行动中,把党的政策传下去,把群众的心声带上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一、用脚步丈量大地

  百姓是天、百姓是地。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的政策决策好不好,由群众来评判,由实践来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是否称职,就要扪心自问代表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哪里?当代表就应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人民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勇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在艰苦的实践锻炼中历练自己,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人大代表就应该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追着问题、善于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带着责任,带着问题,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而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走形式、做表面文章,沉下去才有真感受、融进去才会有真感情。当人大代表就应该直面问题、直奔现场、直插末端,到农户家中、去田间地头、进车间班组、走进寻常百姓中间,把百姓当亲人,与百姓零距离,心贴心、心碰心、面对面、手拉手的交心交流交谈。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解难事,掌握第一手真实材料,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和参考。

  二、用慧眼深察社会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是人大代表善不善于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质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怎么解决问题,取决于怎么发现问题,特别是社会关切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交通、环境、食品、药品、住房、社会治理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这就要人大代表“眼观八路,耳听八方”,用慧眼去深察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工作重点,聚焦百姓反映强烈的工作难点,民生领域的工作热点。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透过复杂现象,把握事物本质,深挖根源,解剖麻雀,拿出破解难题的对策举措,列出问题清单,及时梳理上报,向有关部门反映,跟踪监督及时问效,督促落实,把每一份实事求是高质量的建议转化成政策文件和实际措施来惠及百姓。

  有调查就有发言权。人大代表只有高质量履职,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事做起,把群众的事情作为自己的事,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好事,才能有效推动政府部门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解难点,从而全面解决好事关百姓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程和民声事项。

  三、用理论指导实践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有些代表缺乏履职知识和法律依据,习惯用老观念老思路来应对新矛盾,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常常还会出现建议无效或无效的建议,代表提出的意见不被重视,没有针对性、实效性,从而挫伤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所以,人大代表要高质量履职就必须要增强政策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必须加强学习,做到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理论引领使命,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只有把深层次的思想理论问题搞清楚,才能真正懂得人大代表的使命是什么?更好地为民代言、为党分忧。

  打铁必须自身硬。代表要高质量履职,就必须刀刃向内做到自我净化,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意识;自我完善、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水平;自我革新,提高履职效率、增加履职本领;自我提高,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履职能力。自觉把主题教育与改进作风结合起来,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把使命担当与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起来,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上,真正让代表的主体作用能得到充分发挥。

  四、用制度压实责任

  制度事关根本。人大代表履职高质量必须有全面系统,科学规范运着高效的评价体系,来确保人大代表履职高质量。

  一是完善代表联系机制。建立代表联系点、联系站、联系室,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联系点成为反映民情民意的收集点;成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调解室;成为宣传政策法律的辅导站。

  二是完善监督机制。一方面为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提供平台和载体,另一方面为代表履职画出“硬杠杠”晒出“成绩单”压实代表履职责任,推动代表亮身份、履职亮标准、服务亮承诺、担当亮作为,做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完善代表履职考评制度。代表按照宪法、选举法和代表法要求,自觉接受选区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定期不定期向他们汇报情况,并向选民述职,代表履职状况如何让选民说了算,让选民评议代表。把代表评议履职的“软指标”变“更约束”,逐步实现代表履职有分值、评定有标准、奖惩有依据。

  四是完善建议督办制度。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从不同层面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了政府部门工作中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从代表建议的背后能看到群众的诉求和要求。所以,人大常委会在督促政府部门建议办理方面,应下足功夫,用足力气确保代表建议要有一定的高度;交办代表建议要有一定的精确度;督办代表建议要有一定的考核力度。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期盼应该就是政府部门的工作动力。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政策研究,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助推政府建议办理工作由“文来文往”变“人来人往”、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结合,由答复满意变结果满意,由键对键向面对面转变,不断提高建议的办成率,提高政府部门办事的工作效率。真正让政府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成绩都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五是完善履职评价结果运用机制。结果运用是促进代表高质量履职的有效手段之一,代表履职考核结果应作为代表提名连任、评优评先、岗位调整、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履职成效明显、贡献较大的应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对履职不认真甚至失职、渎职行为的,适时采取谈话、警告、劝辞、罢免等措施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