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大调研要打好“三个底”

作者:余洪刚   日期:2019-12-05   

  调查研究是人大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每一位人大工作者必修的且必须修好的基本功。那么,应如何做好人大调研工作?如何保证每一次调研的质量和效果?笔者认为可借用“底气”、“底线”、“底细”这三个词来探讨这个问题。

  一是有底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过硬的人大调研就没有有力的人大监督。人大调研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其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调研不仅要接触人,更要针对具体事项,这样才能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分析问题,进而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供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这就需要参与调研的人大工作者要有深入调研的底气,要敢于直面复杂的社会现实,要勇于并善于克服各种各样的挫折,要坚信所从事工作的正当性并一以贯之、做细做好。这底气从哪里来?一是人大履职的法律保障,二是广大选民的鼎力支持,三是个人的为民意识和坚定信念。可以说,没有底气的调研只会是浮于表面的、甚至是虚假片面的调研,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二是守底线。做任何事,都要有理想目标,也要有基本的底线。人大调研当然也不能例外,比如开展执法调研,不仅要查看执法中的成绩和亮点,也要查看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触碰了法律的底线;而对于人大调研工作本身来说,就是在探求问题真相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法定规则和程序来进行,要守住法律底线,不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全。参与调研的人大工作者有法律赋予的权限,但绝没有法外特权,如果是打着因公调研的旗号,实际上却掺杂了私心的因素,或者是为了谋求单位或个人的利益,这样的调研怎么能做到客观公正,又怎能推动地方发展和社会进步?

  三是摸底细。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调研就是冲某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去的,如果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没能发现问题及其症结所在,没能找到适当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那这次调研就不算是成功的。所以,摸底细就是人大调研的最基本要求,必须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其过程不能仅仅停留在“看”的层面,调研组成员要通过看、问、听、思、记、比较、鉴别等方式,全面掌握调研对象的实情,进而明确得失,最后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因此,高质量的人大调研不仅要讲求“在场”,更要讲求“在状态”,要“走心”,切忌“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