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牢记初心使命 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作者:徐文积   日期:2019-12-0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人大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一定要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开创新业绩。

  1.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大于天,没有远大理想,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的时代条件下,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要看他是否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无私奉献。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己安身立命之本,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第一位,始终在党爰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原则问题立场坚定,带头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模范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议,做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牢记为民宗旨,勇于担当使命。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就是要不忘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权力机关、民意机关和监督机关,由人民群众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依法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贯彻到履职之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维护好、发展好、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履职,把民意取向作为检验人大监督工作的第一标准,把为民利民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最大追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把与人民生活最密切、现实最贴近、利益最直接,以及事关全局、社会关注、人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审议监督的重点,广泛听取民声民意,反映民情民愿,持续推动民生改善。人大党员干部要时刻关注群众疾苦,常怀爱民之心、常守为民之责,多行亲民之举、多做惠民之事,视察走访多发现民生问题,调研报告深剖析民生问题,议案建议勤反映民生问题,审议发言多研究民生问题,督促办理多解决民生问题,为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问题建言献策,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福祉,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核心问题。

  3.严于律己,弘扬优良作风。作为人大权力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给予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拥有的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都是法律赋予的。我们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法律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依法履职行权,个人没有任何特权,都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狠刹“四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同一切不良倾向作斗争;要始终坚持把党纪国法和纪律作风挺在前头,顶在头上,自觉戴好“紧箍咒”,用法纪约束自身言行,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警钟长鸣,拒腐蚀、永不沾。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腐之害,带头遵纪守法,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手中的权力是组织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服务人民群众,决不能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徐文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