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11-14   

  县乡人大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因此,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履职过程中把同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要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依法行权,彰显威性。要依法履行职权,严格按程序办事,保证常委会制定的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科学性、权威性。要紧紧围绕党委确定的工作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探索和坚持运用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向宪法宣誓、审议意见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审议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中,强化刚性约束,彰显威信,与“一府两院”工作同心、同向、同力。

  三要加强联系,履职为民。要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把关注民生、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作为重要责任,督促和支持有关方面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问题。要重视代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要坚持运用领导包抓、集中交办、滚动督办、跟踪督办制度,加大建议办理力度,强化考核,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四要从严从实,强化自身。要增强创新意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共同营造廉洁从政、勤俭务实的良好环境。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建设团结、务实、高效的集体,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工作和代表机关的作用,为加快推进全市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