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三字诀”做好审议监督工作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11-14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权。新常态下,地方人大常委会务必念好“深、透、严”三字经,做好审议监督这篇大文章。

  调研要“深”。既要了解“官情”,又要了解“民情”。所谓了解“官情”,就是要做好“规定动作”,坚持听汇报,个别座谈等常规做法,俯身听监督对象说话,了解整体工作情况。虽然说被人牵着鼻子走是很难发现问题的,但是,只有监督对象才掌握整体工作情况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所谓了解“民情”,就是要创新“自选动作”,诚心坐在群众的炕沿上,走到群众的田间地头,听听群众的心里话。虽然有些群众可能会说些牢骚话,过头话,但是,多数群众的心里是有一杆公平秤的,绝对说的都是大实话。作为监督者,因为群众反映的个别问题而否定监督对象的整体工作,当然是不对的;同样,因为监督对象整体工作突出而否定群众反映的个别问题,也是不妥的。

  审议要“透”。审议发言时,成绩不说是跑不了的,问题不谈是不得了的,建议不提是不能了的。一是监督者不能只栽花不栽刺。三国时的那个水镜先生,只知道说好好好。说到底,不过是身处乱世,为求自保而已。今天,我们监督者拿着人民的俸禄,不求有所为,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当个好好先生,一味地叫好,必然会失去群众的信任,也会让监督对象看轻,以为审议监督不过尔尔。二是监督者要能够发现问题也敢于指出问题。有话敢说是一种魄力,有话会说是一种能力。这就如同鸟之双翼,缺一不可。监督者有话就要说,而且要一击即中,打在麻骨上,让监督对象觉着疼,认识到不改不行,非改不可。三是监督者要多提建议提好建议。监督者和监督对象是兄弟关系,只要兄弟同心,其利必然断金。监督者要主动和监督对象坐在一条船上,根据病症开准药方,同心同力同向,共同把该干的事干到最好。

  督办要“实”。一审了之要不得!审议监督真正解决了问题,一好百好;一个问题也没解决,说什么都是撂闲话。监督者要拿出持续“钉钉子”的韧劲,坚持跟踪问效。地方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记好整改台账,监督对象改一件,销一件。必要时,主任会议直接督办。最后,监督对象办理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经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后通过。“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解决了问题,推进了工作,群众是一定会叫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