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如何促进代表履职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11-07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执行职务、发挥作用情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形象和工作效能。总体上来看大部份基层人大代表在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协助宪法和法律实施,监督“一府两院”工作,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还有极少数代表把代表职务当作一种荣誉称号,经常不参加代表活动,会议审议不发言,甘当“三手”代表,基层人大如何加强对代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促进代表履职,是一项摆在基层人大面前的工作任务。

  1、提高履职认识。人大代表履职是汇集民情、反映民意的重要形式,是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重要载体,也是人民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每位代表都要正确对待。代表要深入走访选民(群众),认真听取、记录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收集的民情民意要及时梳理分析,对选民(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和诉求,要向本级人大提出建议或向有关方面反映,并协助督促落实。

  2、建立履职考核。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人大代表工作积分考核机制,从密切联系选民、倾听选民呼声、反映选民意见和建议情况,认真做好本级人代会期间行使代表职权情况和积极参加人大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情况等内容,用实绩考核衡量代表履职情况,用责任感和危机感鞭策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变压力为动力。同时,通过考核,让那些无实绩的代表感到压力;

  3、组织述职评议。每年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报告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选民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意见,并要求代表制订整改计划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