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提高代表工作实效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11-07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人大常委会是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只有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才能实现。没有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就不能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人大工作也就不会有生机和活力。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着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成效。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依靠人大代表来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才能使制定出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才能通过人大代表的宣传和带头作用,促进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

  各级人大代表,分布在全国各个地方,各条战线,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并与人民群众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是一支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的队伍。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他们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并向人民群众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有效地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途径和保证,要通过提高代表在人大会议上审议有关议案和报告的水平和效能,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处理质量,加强和规范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为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等方式,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也进一步夯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基础。要把代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尊重和支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切实实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把人大的各项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