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四个围绕”开展人大监督工作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11-07   

  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就是监督,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大监督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做好监督工作,行使好监督权,是坚持和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而如何使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是县区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临的重要课题。

  1、围绕工作中心,选取监督议题。在监督工作实践中,必须紧扣党委的中心工作,因为党委的工作大局,就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大局,党委的工作重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人大与党委在工作目标、工作方向上是一致的。人大监督只有深入学习研究大局,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全面准确把握大局,服从服务于大局,才能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才能与党委工作同步合拍。

  2、围绕民主法治,选取监督议题。始终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落实到依法治理全过程。每年选取几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和审议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督促“一府两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3、围绕社会民生,选取监督议题。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人大的监督工作必须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生态环保、医药卫生等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确定相关议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推进。

  4、围绕经济运行,选取监督议题。抓住依法监督服务发展的切入点,主动融入,全力助推经济发展。每年组织代表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听取和审议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给力政府做精、做强、做大三个产业,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