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代表视察要注重“五个结合”

作者:区人大法制委   日期:2019-11-06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利的人大代表只有根植于人民群众中间,深入基层,积极调研视察,才能深入了解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为了提高代表视察质量,增强视察效果,应结合本地实际,改进视察方式。

  1、注重综合视察与专题视察相结合。综合视察,有助于了解全面情况,但往往因视察时间短、视察面太宽而难以对某个问题了解深透。因此有必要组织一些专题视察,加深代表对某个问题,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了解,才能形成有份量的议案或建议、批评和意见。

  2、注重就地视察与交叉视察相结合。就地视察有利于代表了解本选区的情况和选民的意见,但有受地域局限而对本行政区域带全局性的问题不甚了解之弊。因此有必要将就地视察与交叉视察结合起来。这种就地视察后的易地视察,可以让代表更好地了解全局情况,又能提出与本地代表不同的见解。

  3、注重形式和内容相结合。组织代表视察时,坚持形式上讲求灵活性和多样化,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础,根据需要,组织不同职业和专业的代表,开展联合视察、专题视察、安排就地持证视察等活动。在视察的内容上,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考虑,既视察政府重点工作、重点行业和重点工程建设,又视察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

  4、注重典型和普遍相结合。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作为视察的重点,克服只视察好的,不视察差的,只视察优的,不视察劣的问题,把视察的触角伸向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

  5、注重过程和结果相结合。要求每位代表在参加视察后,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写出书面的意见、建议,提高代表的视察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