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强化人大工作者”五个能力“建设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11-04   

  当前,人大工作正处在一个历史节点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分量继续上升,省市县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社会各界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期望值不断攀升,人大的地位更加重要,工作环境越来越好,进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新常态下,人大工作者更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一、法治思维能力。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监督宪法、法律和法规的有效实施。作为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选举产生,由宪法和法律赋予各项职权,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更应彰显人大工作的法治特色、程序特色、制度特色,在践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方面当好表率,为推进依法治国作出积极贡献。这个现实要求表明,人大工作者必须通晓宪法、法律和人大规程,熟悉人大的组织架构、履职模式、行权程序、工作机制与流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规范运行。

  二、综合协调能力。人大工作涉及的领域宽、对象广,人民群众寄予的期望高,人大机关既是政务、事务的交汇点,又是领导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接处,也是各种矛盾聚焦的总关口,既要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又要支持各部门工作,还要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这决定了人大工作者要具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宏观上把握政治、工作方向,微观处安排细致周到,分轻重缓急排工作顺序,突出重点抓大放小,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问题和矛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

  三、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是深入了解“一府两院”工作情况的有效方式,是探求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是增强人大工作实效的切入点,善于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者的必备本领。要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掌握调查研究方法,在下得去、蹲得住、摸得实上下功夫,在明晰现状、提准建议、撰精报告上做文章,通过扎实细致的调查研究精准把握核心问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高质审议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四、公文处理能力。人大机关服务性工作多,文字工作量大,起草好有关材料是人大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人大工作者的基本功。只有清楚公文处理常识,练实练深写功,才能提高文字综合能力。起草材料,观点要鲜明,思路要清晰,层次要清楚,语句要流畅,准确表达党的意图和群众的意愿,实事求是贯彻党的政策、反映基层意见。

  五、学习研判能力。人大工作涵盖政治、法律、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要求人大干部具有广博的知识和通才的能力。不仅精通人大业务,还要掌握与工作相关的知识,通过学习和锻炼,既懂政策、又懂法律;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懂人大工作,又熟悉“一府两院”工作;既有厚重的积累,又与时代同步,指哪打哪,善做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