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三措并举促进人大代表履职

作者:区人大社建委   日期:2019-10-24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其履行职务的过程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因而人大常委会要紧密联系代表,加大组织引导力度,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

  推进信息公开,让代表融入到群众中去。实行代表信息公开,采取发放代表联系卡、建立代表联系群众选民制度,组织代表与群众见面座谈等多种方式,使代表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也便于选民能及时向代表反映他们意见和建议。推进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让选民了解他们所选代表的履职情况,公开代表所提的议案和建议,以确保代表正确、有效履职。

  抓好建议办理,让代表说话管用。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民声民意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建议办得好不好,落得实不实,不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检验代表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尺。人大机关要抓紧督办,不仅要抓好当年建议的办理落实,还要抓好跨年度才能落实的意见建议的跟踪回访。对于那些可以实施或经过努力可以实施的而拖着不办或办理不力的,人大要启用询问、质询等刚性程序,使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积极搭建平台,让代表履职渠道更便捷。加强对代表小组的联系指导,定期不定期组织代表,对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组织开展约见“一府两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活动。加强人大上下级间的联系,指导和参加各代表小组活动,轮流邀请部分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及相关会议,让代表充分了解掌握相关情况,为代表履职搭建新的平台,使代表履职渠道更加高效便捷。